云南镇雄村民多不相信滑坡仅是天灾 望重做鉴定

2013年01月15日05:39  大众网-齐鲁晚报
14日上午,几名村民走过被吞没的家园。 14日上午,几名村民走过被吞没的家园。
3岁的曾巧巧在泥地里回头张望,身后家人和志愿者正在搭建帐篷和临时住所。 3岁的曾巧巧在泥地里回头张望,身后家人和志愿者正在搭建帐篷和临时住所。

  文/本报特派记者 刘德峰 片/本报特派记者 邱志强

  14日的赵家沟上空弥漫着雾气,就像受灾村民心头笼罩着的疑团:遇难者遗体为何不经家属签字便被火化?山体滑坡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?

  ■为何不让见遇难者最后一面就火化?

  13日,就在政府工作人员与遇难者家属商量遇难者后事的同时,“遇难者遗体已经被火化”的消息传到家属耳中。

  “按照我们当地的风俗,肯定是要见他们最后一面的嘛。”当地学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这个消息引起了遇难者家属的极大愤慨。

  13日晚间,他们采取封堵出村道路的方式,表达着自己的抗议,要求政府作出解释。

  14日,镇雄县有关负责人作出解释称,政府此举,一是出于灾区卫生防疫的需要,遗体如露天摆放时间过长,容易腐烂产生病菌、引发疾病传播;二是山体滑坡来势凶猛,许多遗体被挖出来后严重受损,情状非常惨烈,亲属看了可能无法接受,造成心理极度悲痛。

  这名负责人承认,工作中考虑不够周全,对遇难者家属及亲属造成了伤害。为此,镇雄县已责令县民政局及殡仪馆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,县委、县政府向遇难者家属及亲属作出了诚恳道歉。

  ■滑坡和煤矿到底有没有关系?

  14日下午,当高坡村赵家沟小组村民文仕红见到记者时,立即掏出手机,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中的一组图片。在介绍其中的内容时,“煤矿石”成为他提及最多的词。

  和多数村民一样,文仕红不相信这次灾难完全是自然原因导致。“为什么山上的现场不是泥,而是稍微潮湿的土?”

  加之以“当时山上冒出一股黑烟”的传言,让文仕红难以接受专家的认定,“应该与煤矿有关。”

 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,他带记者登上赵家沟村民组旁的郭家坪。除了一行行脚印,这里几乎保留下了灾难发生时的全貌。

  黑色的炭状颗粒,一个个泥土堆成的土丘,再加上坪上的一块洼地,文仕红向记者一一展示自己找到的证据。

  而14日中午赶到赵家沟的镇雄县煤炭工业局局长曾德勇,则再次否定了文仕红及其他村民的猜疑。

  曾德勇说,距离赵家沟最近的高坡煤矿,也在村居一公里外的地方。该煤矿开采面积只有约0.6平方公里,距滑坡带有500米左右,且开采方向是背朝滑坡带的。“21万立方米的滑坡量,如是瓦斯爆炸,需要二三十万立方米的容量,高坡煤矿远远没有这么大。”曾德勇还说,如果是煤矿爆炸,喷出来的泥土中会有煤炭和煤矸石,但实际上没有。

  对于曾德勇的解释,文仕红并不信服,“希望政府再次派出专家重新做鉴定。”

(原标题:村民不相信滑坡完全是天灾)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
  • 体育英超曼联2-1胜利物浦 澳网李娜首秀完胜
  •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
  • 财经国税总局: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
  • 科技福布斯:iPhone不再酷了青少年转向三星
  • 博客石述思: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
  • 读书黑色内幕: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
  •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(组图)
  •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